朱文免費拼車已近一年
車上免費帶客的“小告示”
  “自從上次曝出有個女孩搭陌生人車被殺的事情以後,很長一段時間我在想,我還該不該帶人了……”這兩天,微博網友“@落葉o心碎o秋風”的一條微博,引起了很多人討論。這位90後小伙表示,他每次有機會往返南京和大廠時,都會免費帶人,這樣做已經有近一年。不過,最近發生的女生被害事件,讓他心存顧慮。對此,不少網友安慰他。儘管在大家的鼓勵下他“重操舊業”,然而,由於近期社會惡性事件的頻發,對於拼車、特別是“免費搭車”,大多數市民還是疑慮重重,“拼車,靠譜嗎?”   
  現代快報記者 王穎菲 趙丹丹
  免費載人的初衷是什麼?
  一次免費搭乘讓他感觸很深;買車後也開始免費順路帶人
  “我稱不上是100%的好人,但我沒有害任何人的心。”今年22歲的男生朱文半調侃地告訴現代快報記者。類似這樣的微博,朱文從去年10月就開始發佈了,據他回憶,自己已經帶過幾十名大廠人。
  說起這樣做的初衷,朱文的表述很簡單,“因為我受過擠公交的苦,也得到過別人的幫助。”2008年到2009年左右,朱文在建鄴區一家職高上學,儘管家在大廠,但他還是選擇了走讀。這就意味著,每天早晨4點半到5點,他就必須起床趕車,“7點有早自習呢。”下午四五點放學後,不堵車也得一個半小時才能到家。從鼓樓出發的“鼓揚線”,幾乎是他每天來回大廠和南京市區的唯一線路。到底車上有多擠?他笑著形容,“七八點,只要門一開,前後門都有人往裡沖,我不用扶(把手),也不會倒,因為大家都是前胸貼後背的。”遇到周五下午,隊伍能一直從鼓樓公園排到紫峰大廈。
  好不容易結束了學生生涯,去年7月一次帶媽媽來南京看病,他再度深刻感受了交通的不便。“當天正好下雨,我和姥姥帶媽媽看病出來,準備回位於鼓樓附近的賓館,結果在雨里等了半小時,愣是打不到車。”沒想到,出現了一位好心人。“一位30歲左右的女士停下車,說‘你們上車吧’,我問她多少錢,她說不要錢,然後把我們送了過去。” 小朱說,他和這位好心人至今有聯繫,而她的舉動,也給了自己很深感觸。
  去年10月買車後,給在建鄴區上班的小朱帶來了很多方便。也就是從那時起,他每周來回南京和大廠的時候,開始免費順路帶人。
  他是怎麼操作的?

  出發前一天發微博留電話,先繞到鼓樓去等,6點左右出發
  “一般是出發前一天先發一條微博,留下電話,第二天從建鄴先繞到鼓樓去等等,不管有沒有人上車,我6點左右就出發回家,”小朱笑笑,“我也得回家吃飯了。”
  最開始,他的微博並沒有人關註,之後得到大廠當地微博的轉發後,乘客和質疑聲便一起來了。“他們打電話來,第一句話就是,‘你有沒有什麼動機?’”直到上車前,還會“扒”著窗戶,“你真不要錢?”對於一遍遍同樣的問題,朱文的回答很簡單,“你信任我,我就帶你,天生我要回家吃飯。”在自己發的一份《關於我免費帶客的說明》里,小朱寫道,“每個人每天都在說信任、信任,可是腳步匆匆的我們每天是不是都忘記了些什麼?其實,真的,如果你信任多一點,我又怎敢不把你的信任帶給安全,交給平安呢?”
  第一位乘客,是個女學生,從大廠到南京。當天一大早,她帶著對人最基本的信任坐上了車,到了鼓樓,連聲道謝地下了車,“她給我買了份早飯作為感謝。”小朱說。之後乘客慢慢多起來,幾位曾經的乘客在微博中真誠地道謝,“真的要感謝他,一個好心人。”“搭過小哥的順風車,人很好,信任無價!”
  為什麼多了顧慮?

  最近的女生被害事件,讓他猶豫了,害怕別人的質疑
  然而,最近頻發的女生被害事件,還是讓小朱產生了顧慮,他的免費搭車微博也因此停了好一陣。
  “我沒敢發微博,”他坦言,“那段時間對搭車這件事爭議很多,對司機的信任也降到了最低。我害怕別人質疑我、背後說我。”連著大半個月,小朱沒有在微博上發聲。直到這兩天,一位朋友“訓”了他一頓,“別人說什麼你管他乾什麼,相信你,你就帶,不相信就算了。”
  這讓小朱一下子豁達起來,前天中午,他“豪情萬丈”地發了最新一條微博,“自從上次曝出有個女孩搭陌生人車被殺的事情以後,很長一段時間我在想,我還該不該帶人了?不過,今天我還是鼓起勇氣說,帶!而且要一直帶下去,因為我是大廠人!”這話,頓時贏得一片網友喝彩。緊接著,小朱又發佈了最新的“免費拼車公告”,“馬上準備出發去鼓樓,再弱弱地問一句有沒有願意搭車回大廠的!看到微博迅速給我電話哦!”雖然因為時間湊不上,最終沒帶成人,但小朱還是贏得了網友們的一片贊揚。
  就連“@大廠發佈”也感動滿滿,“我們都不能因噎廢食,我們要看到更多的美好。當然,選擇信任之前做出觀察判斷,無可厚非。成熟的社會就是應該有不同的聲音,且能包容不同的聲音。”
  和陌生人拼車

  如何保證安全?
  儘管朱文贏得了眾人的信任,但對於和陌生人拼車,人們還是顧慮重重。今年元旦,北京出台了《北京市交通委員會關於北京市小客車合乘出行的意見》,拼車行為變得合法合規,然而,很多人對此的第一反應還是,“安全嗎?”
  “最近發生的事太多了,說實話,無論什麼情況,我都不會讓女兒上陌生人的車。”南京市民郭女士坦言,因為女兒單位離家較遠,轉車麻煩,她也希望有認識的同事或鄰居能順路帶女兒上班。在現代快報記者隨機調查的12位市民中,願意拼車的只占到一半。
  民警提示,在第一次拼車前,最好事先確認對方身份,查驗一下對方的行駛證、駕駛執照等證件。如果是女生拼車,最好找個熟悉的人結伴出行。此外,在雙方尚不熟悉的情況下,儘量坐到司機後面,不要坐在副駕駛位置;上車後註意觀察行車路線;同時記得開窗,以便於遇到緊急情況時呼救;最好不要與對方發生衝突,如果發現異常,立即想辦法報警。
  “南京順風車”活動

  還沒成形!
  其實早在今年兩會期間,南京市城治委就倡議推行“南京順風車”活動,首批參與者主要是南京市及各區城市治理委員會公眾委員、南京城市治理志願者,主要推動三個方面的順風車搭乘:鄰裡順風車;同事順風車;家長順風車,建議孩子在同校或同班的,家長在上下學時可以搭載。
  目前“南京順風車”活動推進得如何呢?倡議者、南京市城治辦副主任、東南大學法學院副教授顧大松表示,目前還沒有成形。他也坦言,城治委中部分委員有顧慮,擔心安全問題,所以此事一直推進較慢。
(編輯:SN146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c30jcsp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